搭火車前我做了一件很要命的事情,導致這段行程整個就是昏沉

就是跑步,我在海拔2900m的格爾木上跑步,背著全副武裝跑了1公里遠

終於還是趕上了火車,但一躺下後我就知道慘了,因為中高原反應了

(謎之音:因為太貪吃了,坐下來吃早餐,才導致要用跑的才趕得上火車)


頭痛、胸悶、心悸、嘴唇發紫搞得我超虛弱的

這一路上如果我沒被叫醒看風景的話,其實都是在昏睡中

所以一路都是睡睡醒醒,醒來看看風景拍拍照然後繼續昏倒



床單很新、棉被好香、整體就是超乾淨


火車有分軟臥(上、下層)、硬臥(上、中、下層)、軟座、硬座四種等級

軟臥式人一間,有門可以鎖,在票價中是最高的,有時會是硬臥的兩倍

硬臥則為人一間,沒有門可以鎖,下層票價>中層>上層,因為下層出入最方便

之前搭的火車,人們會在你的腳丫旁來來去去,這一次的有木板擋住,比較沒那麼開放空間感覺


我搭的是從青海西寧發出的列車,所以沒有見識到傳說很豪華的北京車

不過這班車還是比之前搭過的火車都豪華太多了



好紫色的餐車,跑去的時候已經過了吃飯時間,只剩零食可買



這一天的午餐,康師傅5元、水果3元、酸奶2元



沿途還會看到一些藏族人在鐵軌旁行走,我們還互相揮揮手



目前戶外溫度零下6度耶,他們果然是高原上的民族,這麼冷還行走自如

在台灣時連零上16度都算是寒流來襲,連出門都不想出門了



唐古拉山口,海拔5068m,是青藏鐵路全段最高點了

到這裡時真的感覺快不行了,列車員看我臉色很難看,趕緊拿氧氣管要我吸氧



每張床旁都會有個氧氣孔,跟列車拿了氧氣管後,拆開包裝,插入即可馬上食用~



氧氣管就跟醫院在用的是一樣的(除了頭大之外臉也大~改叫芋大餅好了)



講到這位列車員大姊,她真的很照顧我,是我這段旅程的我的專屬保母員

看我不舒服給我止痛藥、氧氣管,經過景點時會來叫醒我拍照,並且講解一番


她為什麼那麼有空來關照我呢?因為一節車廂共有60張床位,但只有我一名乘客

怎麼會這樣?我也搞不清楚,而且前一節跟後一節的硬臥車廂都沒有人

所以他們的售票系統挺令人匪夷所思的



簡介一下青藏鐵路吧

青藏鐵路是目前全世界海拔最高、路線最長的高原鐵路,號稱是離天堂最近的「雪域天路」

跨越崑崙山、唐古拉山、多年凍土層和被稱為“生命禁區”的可可西里地區

東起青海西寧,西至西藏拉薩,不過拉薩將不會是終點

青藏鐵路將一路往西建,與尼泊爾的鐵路接軌,而尼泊爾鐵路將與印度鐵路接軌

延伸閱讀:中國旅遊布落格-青藏鐵路旅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里特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