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世界的屋脊」之稱的珠穆朗瑪峰,也就是台灣常聽到的「聖母峰」

海拔8848M,是目前的世界第一高峰、地球之巔

在尼泊爾,稱其為薩迦瑪塔(Sagarmatha)

西藏人則稱珠穆朗瑪(Qomolangma)


藏語中的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瑪應該稱其為母象

神話中說,珠穆朗瑪峰是長壽五天女所居住的宮室

將字義合在一起在藏語中即為大地之母的意思



昨晚室外的空氣到底是零下幾度呢? 室內溫度又是幾度呢?

躲在睡袋裡的身體都感覺暖暖的,唯一露出來的臉被凍一直覺得好刺痛

必須大口大口吸入的稀薄空氣是冰冷的,鼻孔、呼吸道、肺部就一直被冰冷的空氣螫著


再怎麼不舒服還是難敵睡意的侵襲,漸漸的昏睡過去

從大口大口吸氣聲到稍稍有些大聲到漸漸沒有聲音... 

然後驚醒!!用力喘了幾口氣後繼續昏睡,又漸漸沒有聲音...驚醒!!


上述情形大約每一個半小時就會重覆一次

睡在我隔壁的陳姊不時拍拍我的臉、把我搖醒,就怕我怎麼了

註:海拔5000M高的空氣含氧量約為海平面時的50%


據之前的網路資料顯示:從客棧區到大本營還有10公里的路程

所有人都必須換搭環保驢車,兩人一輛,人民幣30元/一人


站在禁止汽車駛入的牌子前,左看右看,連隻鳥都沒有,哪來的驢拖車呀?

王師傅把車開到我旁邊:高小妹子,上車吧,現在可是冬天耶~車可以直接開進去啦!

原來,環保是旅遊旺季才需要做的事情...


海拔5200M的大本營是主要提供要登山的旅客所駐紮的營地

不過目前當然是空空蕩蕩,只留下滿地帳篷紮營過後的痕跡

與一間電話亭般大的郵局,這可是世界上最高的郵局

據說一張明信片要價人民幣25元,蓋個珠峰紀念郵戳人民幣5元


為什麼是據說?因為郵局也因為現在是旅遊淡季關門啦~ 嗚~沒有蓋到章~



牟尼堆,在西藏地區常見相當常見,代表吉祥、幸福,也有許願、祈福的意思

一位尼姑跟我說:疊越高表示你的願望實現的越快



結凍的河流,砸石頭都敲不開



在河流邊兩束乾枯的花束,是向誰致意呢?


此時的氣溫約為零下20度!!!! 

我一直用手捂著鼻子,如果掉了起碼還不用滿地找...(我想多了...

鼻子沒掉,套了兩層襪子的十隻腳指頭卻被凍到刺痛不已

因為我穿了都是洞洞的透氣鞋,沒想到地氣跟冷空氣不斷灌入...


待不到30分鐘,吳師傅就催促著我們趕緊走,怕排氣管結冰啦~

期間我都慢慢走,盡量不離車子太遠,不大聲嚷嚷,規律的深呼吸,免得又中高原反應





是在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廟「絨布寺」(海拔5000M)旁的一角照的

絨布寺這天剛好不開放,所以也就沒參觀,對面則是我們昨晚所住的客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里特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