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了好久才買到的西瓜卡,為啥一定要買到它?
 因為它就類似台北的悠遊卡,可儲值、進出站方便哩
 短暫的旅行時間千萬別浪費在不停買票上耶


= = = = = = 何謂西瓜卡 = = = = = = 

1、Suica(スイカ)名稱源於Super Urban Intelligent Card(超級都會智能卡)的簡稱
  因為和日語的西瓜(すいか)發音相同,所以又被暱稱為「西瓜卡」

2、由JR東日本發行,是一種可再充值、非接觸式的智能卡(IC卡)形式的乘車票證
  不需要從皮夾中取出,只要揮動或碰觸就感應使用

3、以JR東日本的代表色綠色為主,將鐵道路線以西瓜表現
  吉祥物是一隻企鵝,由插畫家坂崎千春設計

= = = 以上內容轉摘自維基百科:SUICA = = = 


原本芋大頭查到的資料是可以在機場的JR櫃台購買
可是看到等著要買車票的人龍就當場放棄
想說先到日慕里站再說,這種賣悠遊卡的機器應該是每站都有吧

結果到了日慕里站找不到...

芋大頭站在一台有貼SUICA貼紙的機器前相呀相、亂亂按
還光明正大的看著隔壁的日本人操作,都沒瞧見有賣票的功能
最後捧著攻略去問櫃檯,結果服務人員用雙手跟我比個大叉說NO...

好唄,那也只能去池袋站找一找吧



到池袋站的芋大頭跟芋小妹有被眼前的人流嚇到
可能是環境不熟悉、標示超多加上人超多又都走超快
現在還不是尖峰時段耶,就有像台北車站上下班時段的人潮
那上下班時還得了?!~

PS。我們之後有在東京車站遇到一次被上班時刻的黑衣部隊擠扁的經驗

拖著行李不熟路又邊走邊找販賣機的我們兩個
在池袋車站裡走著,就好像高速公路上兩輛烏龜車
慢到就快被開罰單了,還會不時阻礙到其他高速車的前進



↑終於在北口附近瞄到一台有貼発売機標誌的販賣機
 (芋大頭每次都亂唸說「發亮機」,反正大概懂前懂後就好嘛)



↑新購買的都是2000,1500的使用金,500押金



↑右邊塞入紙幣後,左邊吐出西瓜卡
 使用也跟台北的悠遊卡一樣,靠近進出閘口的感應器就可以通過




↑1500大概被我們搭個六次車左右就花光了...票價好貴...

  花光就
要儲值了,這比買票簡單多哩
 只要在JR車站裡一定會看到這種貼著SUICA「入金」就可以儲值



↑這是大頭跟小妹亂按找到的



↑選對功能、插入西瓜卡、選定金額、投錢 = 儲值OK~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履歷印字」這功能
 西瓜卡會紀錄下每一次的消費記錄,可提供查詢或列印
 對於記憶力不太好的大頭來說真是太方便了
 看紀錄就知道那天去了哪裡,花了多少錢等等
 而履歷最多只可印50筆,最好是用個幾天就先列印一下



↑持西瓜卡搭捷運不像台北的悠遊卡一樣有折扣
 票價多少就是扣多少,純粹只是方便好進出而已




↑西瓜卡除了搭車之外,還可以在超商、販賣機買東西
 2/14因為不想大包小包去逛街
 便打算利用日本車站都一定會有的置物櫃存放
 結果遇到一個用西瓜卡付錢與感應開鎖的置物櫃,超方便


= = = = = = 遇到地鐵怪叔 = = = = = = 


就在芋大頭站在機器前緩慢的找著按鈕要印出這兩張履歷表時
有個日本男人從我左手邊靠近,說了幾句日文,我有聽沒有懂也沒多看他

可是他突然一個卡位,我就這麼被他擠到儲值機器的右邊
我往後站了一步,看著他的手指在那按了又按
我想說反正那卡連押金只有1050你要搶就拿去唄

沒幾秒,他拿著我履歷表跟西瓜卡遞給我,問我是不是要這個
??!!哪有人會突然那麼好心幫別人印履歷表的
也不會是嫌我用的慢的,除了我在用的這台機器外
旁邊還有一整排約十多台一樣的機器,要用根本排不到一分鐘的隊

我點點頭後伸出左手把東西接過來,快速的放入口袋
看了一下眼前這大叔,舊舊的長披風外套、裡面的衣服有點髒、
帽子掩蓋不住裡頭的亂髮、穿著雙超破的球鞋,除此之外還人模人樣的
然後我伸出右手抓住站在我右後方的芋小妹

怪大叔:speak english
芋大頭:little.
怪大叔:can you give me 200
i’m very poor.
芋大頭:no way (緩緩的搖頭,但眼睛還直視著他)


怪大叔就走了...

芋大頭:就這樣?我還以為多難纏~

芋小妹:可能他會的英文就這兩句,多的沒了

後來我們討論他可能在附近徘徊,專挑看起來像觀光客的人靠近
發現你不太熟悉介面就馬上幫忙你,然後再要200

旅行的這幾天看到一點怪人怪事
吃飯吃到一半坐我旁邊的印度阿三突然跟我說hi
我都要吃完了才在那要跟我聊天

出門時看到大清早就醉到一路滾下樓梯的阿伯
捷運站裡遇到這位要200的怪大叔
在旅館附近逛時看到好像山口組就要火拼了的場景(好像電影場景呦~)

在都被搶過了的芋大頭眼裡,日本算是個治安夠好的國家了
但即使再文明的國家都不可能保證治安100%安全的
出門在外還是得靠自己多小心


= = = = = = 地鐵怪叔走了 = = = = = = 




離開日本前,可以把西瓜卡拿去JR櫃檯退錢
但是但是~未用完的金額可是要
扣手續費210的呀~

例如:
剩餘300-退卡手續費210=90+押金500=可退590
剩餘160-退卡手續費210= 0丹+押金500=可退500円

所以要退卡前最好把裡面的金額用完
而離開前 一兩 天西瓜卡要見底時就可以先衡量一下是否還要儲值
因為一次最少都要儲值1000,也可以改成車站購票來避免殘額過多

我們的兩張西瓜卡後來選擇保留下來(一張剩160、一張剩90
因為裡面的金額是十年內有效,十年耶~應該還是可以存到錢再去一次吧~
如果有親友要去東京又怕買不到西瓜卡,也可以拿去勒



= = = = = = = = =  = 此篇相關實用資訊 = = = = = = = = = = 


Suica官網(日文)

 裡面有可以使用西瓜卡付費商家的資訊,剛看到2009年4月起
 連鎖餐飲「松屋」將有270家店鋪皆可使用西瓜卡付費(松屋好吃耶~)


維基百科:Suica

 介紹Suica的完整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里特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