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04.28

28
度的烈日高溫,被澎湖特有的海風掩蓋過去,少了酷暑感,反而還有些涼
經由加油站員工熱心告知以及一位正要去買菜的媽媽積極帶路下
讓一度找不道路的我,朝著正確的方向前行著(澎湖人真是熱心~~

風櫃
是位於南環最南邊的一個純樸小漁村
村內最明顯的地標是目前澎湖最大的廟,溫王廟

不只金碧輝煌而已,
這裡還匯聚了討海人的信仰,更是風櫃人的驕傲
誠心祈求,不求任何實質上的加持,只求這趟旅行能讓家鄉親友寬心的一路平安

依循廟前的一條小路,來到風櫃洞聽濤

遍地玄武岩,據說當海浪拍打時,海水將空氣由玄武岩隙縫中擠出,發出巨大的聲響
反之,退浪時空氣被吸入隙縫中,也會發出聲音
很像古時候用風櫃生火推拉的聲音,所以此處稱之風櫃

這是要大滿潮或是颱風天才會出現的景象。今天風平浪靜



找了塊岩石休息,
岩石四周盡是隨浪而來的珊瑚、貝殼
不遠處,釣客的悠閒、海鷗慢飛遠處,迷濛的南方諸島

寧靜的美,平靜了我從都市中所帶來的失衡

蛇頭山
上山的道路彷彿蛇身般的蜿蜒,寬度只夠一輛汽車通行
兩側遍佈了比一個人還高的銀合歡,為這路上增添幾許荒涼與神秘
銀合歡,是澎湖當地一種很常見的原生樹種,長條型,末端呈現銀灰色
它本身枝幹很尖硬,被軍事要地當作為反空降的武器

在當地稱之為山的,其高度在台北而言,大概就個坡的程度而已
青草綠地上或公路旁,隨處可見的墳墓,看多了就習慣。算是澎湖的一種另類景觀



據旅遊手冊說,兵馬倥總的歷史是這裡的主題
16世紀荷蘭人曾在此造一座紅毛城,在炮火轟炸下,只剩幾塊石頭

這裡有許多的各國戰士紀念碑,
最特別的是座戰艦型,紀念一艘日本松島戰艦
但真正最吸引遊人的眼光所在,是這裡能夠欣賞到夜晚漁火泛映的馬公港全景

下山時停在路中央,等待在地上散步的小鳥兒通過
身旁的銀合歡林突然的微微晃動著,鳥兒們驚慌飛起
(這裡該不會地如其名,有很多的.......)別多想,立即火速飛奔下山

突然,一個迎面跳到我身上的不明飛行物,讓我差點摔車
「我的媽呀!怎麼這麼大一隻呀」我邊抓牠的翅膀邊鬼叫著
就這麼,邊騎車邊閃躲被車子驚嚇到而四處亂竄的蚱蜢,離開蛇頭山



山水沙灘
沙灘外圍,有一道長提,高度剛好讓人看不見海
必須走上長堤,藍天碧海金黃沙粒的組合,才會在眼前完美的呈現
綿延數百公尺的綿密沙粒, 在陽光下,散發著金黃色的光芒

山水沙灘的名聲並不響亮,
通常是當地居民或散客才會前來
之前因為長時間被軍方列管,所以目前還保持了最原始的純淨

丟下背包鞋子,衝下長堤
撲倒在只有我一人的沙灘
在沙灘上,享受著陽光照射的溫暖,是幸福的感覺
感受著腳下沙粒所傳來的溫度,是自由的溫度
站在水裡,隨著海水的起伏,是放鬆了的暢快

轉身時,看到長堤外原來有個海濱民宿,或許可以排一天來住
白天,游泳作日光浴,下午,看書喝杯咖啡,傍晚,去蛇頭山看日落,晚上,數星星......



要離去時,發現長提旁一棟房子的頂樓上有個阿伯在那乘涼
拿拿著扇子搖啊搖的,對著我微笑,阿娘喂~~我剛所有醜態都被他看光光啦

隘門沙灘
綿延了近四公里的貝殼沙灘,據說是澎湖最有名的沙灘
穿著鞋子走著,每走一步身體就下陷一點留下深深淺淺的鞋印
或許是見識過山水的美
總覺得經過觀光客肆虐過後的隘門,已經失去了些什麼



騎車到了林投公園前,決定先覓食,填飽從早到現在一直在唱空城計的肚子
沒有菜單的店裡,吃什麼全憑主顧商量,一盤滿滿的海鮮炒麵,是老闆娘幫我決定的
老闆娘問說有沒有吃飽,不只好飽還好好吃ㄛ,我大聲的回答她
笑容堆滿了她佈滿皺紋的臉

她聽我說是從台北來的,
就一直問我台北是不是都很亂很黑暗
又聽我說要去林投公園,連忙挪出個陰涼的地方讓我停車子
當地人的純樸與熱情,在我心裡留下了會心一笑的好印象

林投公園
這是有規劃的一個風景特定區,所以收了我25
園內有軍人忠靈祠、花園、猴園、鳥園,甚至還有兒童遊樂區
漫步在滿是紅花綠葉的長廊,呼吸春天的氣息
走入一條小徑,竟又走到了隘門沙灘



原來綿延了四公里的沙灘,連接了我剛去的點以及這公園
(早知道從剛的沙灘走來就好了...嘀嘀咕咕中...

牛耶!!停下車跟牠對看著

前往下一個景點的路上,有許多牛在隨地吃草著
自從我家旁邊的養牛場關門之後,我就很少這麼近距離的看著牛
小時候去養牛場買生牛奶時,這樣的距離看著牛都會讓我害怕的想哭
超怕一個不小心就被牛角頂了出去,咻~~~~

奎璧山
當海水退潮時,會出現一條兩三百公尺長的潮間帶,可以直達對岸的島嶼,赤嶼
完全沒算漲退潮時間的我,很幸運的見到這片彷彿摩西劈開紅海般的景緻
(其實我也不會算啦~~那啥東西~~




相傳每當月色皎潔,月光會映照到山壁再反射入海
會形成雙月爭輝的奇景,是澎湖八景中的第一

捲起褲管在潮間帶中,
追逐著小螃蟹喊:別跑呀!快來照張相
興奮的摸摸珊瑚、扯扯海草、撈小石斑魚、看寄居蟹換殼
像個孩子般的沉浸在這尋寶與發現的樂趣中

邊玩邊打電話給媽媽報平安,這裡的收訊可是滿格ㄛ

『你飛機飛了六個小時呀,到現在才想起你老媽』
十點到澎湖,現在都四點多了,我才打給老媽說我到勒

『你們現在在哪玩呀』
「我們現在在踏浪啦~~
"我們"~~我睜眼說瞎話的功力真是日益增進,還說的那麼自然~~
(這是善意的謊言~~善意的謊言~~不斷催眠自己~~

『九點多的時候,我站在外頭,看到上空有一架飛機飛過』
「哇!真的嗎?我就坐在上面看到我們家耶」
『可是你不是說你搭九點50分的?』
「我提早了一班,而且還delay到九點才飛」

好奇妙的感覺,我在機上俯瞰著你,你在陸地上仰望著我
而我們卻不知道彼此都正注視著對方

玩累了,乘著風,緩緩的往馬公市的方向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里特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