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抵達河內火車站的時間是凌晨五點多,天色還是一片漆黑

徐說他看地圖顯示火車站離市區並不遠,用走的應該就可以

問了路人市區的方向後,我們就慢步過去

三個背包客在夜間行走其實還蠻顯眼的,不久就有一台計程車在我們旁邊停下

徐覺得應該快到了,所以就跟計程車揮手拒絕了


再繼續走了約過了兩個街口,徐覺得這樣不行

因為天色太黑了,所以要我跟艷在路口待著,他先去探個路

於是徐把他的大包脫下放在騎樓下靠馬路的樓柱下,繼續向前走


看到徐把大背包脫下後,我也跟著把大黃脫下想說休息一會

但是我把大黃放在騎樓店家的鐵捲門旁,不是靠馬路的樓柱下

放好大黃包後,我轉身環顧了一下四週,對於陌生的街頭我有股不能信任的感覺


此時我看到有個男子騎著摩托車在路邊跟豔搭話,大概是要艷搭他的車之類的

站在馬路邊的艷還揹著大背包,小背包放在了腳邊,一手拿著礦泉水,一手拒絕著那男子

接著我看到躺在樓柱下徐的背包,覺得放著等等被拿走怎麼辦

所以走了過去把他的背包提起來,打算放到我的大黃包旁邊


事情發生的很快

就在我走到樓柱下,僅僅兩步的距離,提起了徐的大背包轉身往回走的那一霎那


艷的尖叫聲劃破了清晨的天空...


我看見還揹著大背包的艷差一點點就勾到了搶走她小包的摩托車司機

才剛走沒幾十步的徐回頭追了上去


我該不該也幫忙追上去?短短的一秒鐘內我必須就立即做出決定

當我回過頭看到我跟徐的背包後,我決定留下

我沒幫忙追或許只是損失一個人的,而且我要能追上機車的可能率其實很低

如果我跟著追上去,說不定在附近接應的同夥就不費吹灰之力的拿走剩下兩個人的

看到隔壁有間店家的門口有丟棄的竹棍,快步過去拿了一支,站回行李旁邊


許多人都會問芋大頭此時害怕嗎?


我抓緊著竹棍對一名停在離我不遠但一直看著我的摩托車男子

暴吼:你他媽過來呀!!(這一句是用中文~)

我很害怕,我真的操他媽媽操她奶奶操他祖宗八代的害怕才會這麼火爆了


可是我當下沒有太多時間去害怕難過、去沉澱心情

我必須馬上堅強去對抗黑夜中埋伏著的任何人,用眼神緊盯著可能會靠近的任何人

只是萬萬沒想到這背包旅行中居然遇到了要抄傢伙準備幹架的一天



在他們追過去約一分鐘後,有個步行的男子對我喊了:警察局,並指了方向

我趕緊揹起大黃,將小黃斜揹,把徐的大背包揹於胸前,左手抓緊小黃,右手持竹棍

走到警察局的路程約三分鐘而已,但當時走起這段路也是緊繃神經一秒都沒鬆懈過


一路我都靠著牆壁走,路上有幾名可能是被尖叫聲引來的路人

有一名邊跟我說警察局在哪邊陪著我走,但我用竹棍請他離我一段安全距離

因為現在的我不相信任何人



看到警察局,好似看到救星般的快步衝入

艷正在寫筆錄,徐癱倒在長條椅上,我丟下行李後趴在另一張長條椅上

剛剛從頭到尾不過十分鐘左右的事情,我覺得我已經有一半的腦細胞被我緊張死了


艷寫好後,警察先生就帶著翻譯機來檢查筆錄

一來一往的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翻譯,耗了超久的時間才結束

結束後警察先生就問起了我們三個人的國籍,然後開玩笑說我們是聯合國

三個人的臉上同時都有勉強的笑容與N條斜線... 先生你還真會挑時候呀~


早上八點多,天終於亮了,徐出去探路去了

在徐出去的同時,我拿了美金100元給艷

美金100元相當於我3天的旅費,少了這錢,頂多之後省吃儉用一點就好

而她丟掉了護照、相機、所有的旅費等等,此刻我覺得她比我更需要這錢

我用憋腳的英文跟她說了我想幫助她,在她失去一切的時候,因為我們是同行的夥伴

她沒有拿,但她抱著我邊哭邊說謝謝,我拍拍她說一切都會好轉的


徐回來後聽到艷跟她說了後,徐跟我說:走吧,我們去吃點東西




徐找了攤麵攤,用他這幾天學的越南話問了價錢VND7000/一碗

等麵端上來後,他跟我說這麵是請我吃的

這一碗麵對於剛從英國學校畢業還沒工作

從英國一路省吃儉用走回新加坡的他而言其實是很大的一份心意

我想我知道他要謝謝什麼,於是我就點了點頭


我問了他:艷要怎麼辦?之後的旅行呢?

他說他們等下會去以色列大使館求援,之後的旅行應該就是分開走了

嘖~分開走?你們不是情侶嗎?怎麼會分開走呢?

我們只是一起走這一段,她討厭這國家,不見得我就會跟著討厭,畢竟情侶也是兩個個體呀


我想我又看到了另一面的觀念



關於之後


之後艷的背包有沒有找到?做完筆錄時,警察在筆錄紙上蓋了章後就直接給了豔

當時看到心裡就有數了,警察根本不會幫艷找,筆錄應該只是給她去大使館登記用的

艷說大使館有緊急補助她一些旅費,而她的雙親也願意贊助她完成之後的旅行

只是他決定要飛到泰國去,不在這讓人傷心的國家多停留,而徐則是繼續走下去


其實之前有感覺艷不太喜歡我,我們幾乎也沒什麼交談

或許是我太常跟她男友說話(中文可通嘛~)?或是語言隔閡?或是我有冒犯到她?

無所謂,我自認沒去冒犯到她就好,繼續做我自己就好~

旅人嘛~合則來不合則去呀~ 我也沒太多放心上


直到警局那晚後的某天我們在街上遇到,她對我熱情招呼的程度有讓我小小驚嚇了一下

雖然之後我們並沒有留任何的聯絡方式,許她現在也早已經忘了我的長相、我的名字

但我相信,某一天或當她聽到台灣的消息或遇到台灣人時

肯定會想起那一年,有個僅僅是同行兩天的靦腆台灣旅人塞錢想幫她渡過難關的

台灣人熱心助人的形象會深植她心的!!就如同別人對我的幫助我銘記在心呀~


嘻嘻~(驕傲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里特行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